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文明家庭文明家庭
    鄞州:重宣传 强载体 创特色 以学习推进“品质家庭”创建工作
    作者: 时间:2017-07-05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成长的第一环境。在全市品质社区创建的新形势下,百丈街道中山社区妇联以学习型家庭构建为窗口工程,充分发挥其在品质社区创建中的基础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重视宣传教育,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社区妇联通过召开品质家庭创建动员会、座谈会,充分利用社区报、文艺节目,举办培训班和讲座等宣传教育手段,营造创建的氛围。通过家风家训征集,运用各类科普小常识、妇女保健、老年养老等宣传册子的分发来号召每个家庭“读优秀书、做高尚人”,广泛宣传创建学习型家庭的作用和意义,使学习型家庭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入人心。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深入走访社区不同家庭的学习情况,提出了“一家带一梯、一梯带一幢、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口号,鼓励广大居民群众多学习、多提高。

        二是健全组织网络,建立创建和谐家庭的机制。社区妇联以学习型家庭创建为切入点,引导和培育居民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建立和完善各类学习组织网络,深入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建立社会化的学习型组织。涌现了中山社区“留学生交流俱乐部”、“摄影爱好者协会”、健身舞蹈队、和“航.语读书会”等8个学习型社会组织。依托社区市民学校,开展针对老年人各种智能手机培训、保健讲座和书画培艺术训;依托社区艺术节,开展全民读书、经典诵读等。此外,社区还开展了党性论坛、诚信课堂、好书推荐等活动,有效地推动了学习型家庭的创建活动。

        三是创新活动载体,优化居民学习的环境 。为充分激发学习潜在的原动力,社区妇联在创新学习活动载体上下足功夫,注重实用性和知识性的结合,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对象,确立不同的主题和学习内容。建立了社区党校、市民学校、家长学校等学校和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健身室、操场等“四室一场”为主体的阵地网络,此外,职工书屋的“和.合”随想笔记,成为楼宇青年“读书、荐书、品书”有效载体,使学习成为居民娱乐、休闲、健身等生活内容,让社区处处是学习之所,人人是学习之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