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组织联络组织联络
    奉化:区妇联不断深化基层组织改革工作
    作者: 时间:2018-07-02 


        近年来,奉化妇联不断深化基层组织改革,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半边天的作用,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推进女性创业创新创岗“馨”行动

        以实施“巾帼发展引领计划”为抓手,积极举办以妇女为主的农村实用技术、劳动技能等各类培训和农村电商技术培训班,全面提升农村创业女性的专业技能素质。并通过巾帼创业贷、小额贷款贴息等形式帮扶妇女创业致富,孵化出一大批农村创业女能手,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其中,金娥村妇联致力于打造“四花一树一枫”特色花香精品乡村游路线,通过开展“杜鹃花仙子”评选等活动,展现新时代农村妇女新的精神风貌。蒋家池头村妇联结合本村花木产业优势,通过花木种植培训,提高了妇女的花木栽培技术,还利用电商知识,为广大妇女拓宽花木销售渠道,促进妇女增收致富。雷山、税务场两村妇联联合组织举办了十大土菜评比及巧妇能手大比拼等活动,评选出乡村美食女能手、女巧手,助力乡愁农家乐发展。

     

    推进基层妇联公益服务“精”项目

        全面推进基层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行动,以打造“兰馨芬芳”巾帼公益联盟为抓手,引入针对性强、精准化高的公益服务精品项目。今年5月,奉化区首支村级女性社会组织--箭岭村志愿者协会成立了。协会的创始人刘安芬祖籍大堰镇箭岭村,虽然早已迁至城区居住,但一直关心和牵挂着家乡的发展。退休后,毅然抛下安逸的生活,投入到建设零污染村的事业中。大堰妇联首创“巾帼流动道德庭”社会志愿服务模式。在成立不到一年时间里,“女庭长”志愿者直接参与调解纠纷10余起,指导村民化解纠纷7起,已帮助25户贫困家庭,慰问30户留守家庭,走访50余户弱势群体,成为高效、便捷、顺畅便民服务渠道。

     

    推进社会文明新风“家”工程

        让家庭成为文明建设的中坚力量,让“最美”家风支撑“更美”社风。“巾帼心向党.勇立潮头行”主题活动全面开展。各村妇联每年举行最美婆媳、最美好人、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最美志愿者评比活动,定期举行兰馨亲子阅读、小板凳故事会进村等活动,营造和美乡风。萧王庙街道的青云村便是其中一个缩影。家风润物无声却影响着每个人的心灵,家训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向善的方向。青云村的家庭发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以良好的家风促进整个社会的风气。2016年,青云村入选宁波市“好家风好家训”十大名村。

     

    推进基层网上妇联“云”模式

        2017年,全区各级妇联全力打造全覆盖网媒矩阵,实现零距离妇联在线。坚持原创公众号,组建线上线下活动298余次。开展“百村微网”竞赛,建立村级微信群396个,行业活动微信群9个,评选出“微志趣 微社团 微精彩”女性特色群23个,直接联系妇女5万多名。根据不同妇女群体需求,把“妇女之家”的活动品牌、服务项目、工作资源广泛链接到网上,让妇女群众能在网上找到妇联组织、参加妇联活动、得到妇联服务。镇(街道)专职、兼职妇联干部和执委都要联系一定数量的各行各业妇女群众,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手段建立稳定有效的联系渠道,及时提供帮助,凝聚人心。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戮力同心,砥砺奋进。基层妇联组织的改革成效最重要就是体现在服务大局、服务妇女上。奉化各级妇联将秉持着“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的宗旨,继续不断壮大工作力量,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工作,共同奏响奉化女性投身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建设的华彩乐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