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妇女维权妇女维权
    慈溪: “法院+妇联”新模式 “家事微调”巧断家务事
    作者: 时间:2019-07-10 

        家事不出村,调解在基层。近日,慈溪市妇联、慈溪市人民法院联合在横河开展“家事微调”法律服务工作,按照《关于开展“家事微调”法律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成功就两起离婚纠纷案件进行了三方调解。

      今年5月,为化解家庭矛盾纠纷,理顺家庭伦理关系,市法院、市妇联坚持家庭本位调解理念,延伸调解服务工作手臂,激活互联互通组织末梢,依托法院网格法官机制,探索建立网格法官融入姐妹驿站,实现基层微法庭与微妇联的有机融合,扎根基层网格开展“家事微调”法律服务,打造情理法三位一体家事调解新模式。

      以“网格法官+镇(街道)妇女维权站+姐妹驿站”和“家事律师+镇(街道)妇女维权站+姐妹驿站”双线并轨的方式,实现网格法官联系驿站站长,家事律师联系镇(街道)妇女维权站全覆盖,市法院的网格法官队伍与由姐妹驿站站长担任的家事调解员队伍实现点对点联系,辅以“家事问诊”律师队伍,开展“家事微调”法律服务,情理法三者融合解决家事问题,实现家事不出村,调解在基层。

      据了解,在两起案件调解前期,慈溪市横河镇妇联及子陵村、龙南村“姐妹驿站”自接到《家事案件委派调解表》后积极响应,了解熟悉案件情况,及时主动联系双方当事人和网格法官,提前做足了“功课”。调解过程中,网格法官、驿站站长认真倾听双方诉求,围绕双方矛盾焦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知之以法。最终,两起案件双方当事人均就财产分割、子女抚养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协议离婚。两桩家务事顺利得以化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