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妇女维权妇女维权
    象山:多部门联动,我县反家暴工作成效明显
    作者: 时间:2019-09-09 

    今年来,为进一步推进我县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夯实平安象山建设的家庭基础,县妇联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在单位,以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作为主要切入点,以将《反家庭暴力法》落到实处为落脚点,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尤其多次主动与公安等重点部门沟通协商,合力做好我县反家暴工作,目前成效明显,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家庭平安,维护了社会稳定,为“迎大庆 保安全”工作添砖加瓦。

    今年以来,公安部门已妥善处理涉及家暴警情588起,办理涉及家暴案件3起,行政拘留3人,出具《家庭暴力告诫书》50份,法院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多份,切实维护了广大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公安部门不仅将《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作为法制学习要点,要求利用周一夜学等时机学习传达,还专门制定了《关于家庭暴力处置“七个一律”规定》,明确对家暴警情坚持快速处警、优先救助的原则,110接警员接到家暴类警情时,立即指令辖区派出所前往现场处置,若有人员受伤第一时间通知120赶赴现场救治。处警民警处理家暴类警情时必须与报警当事人见面,无论情节轻重,一律要求固定证据,做好处警工作记录,为案件办理提供有力证据支持,对未完结的特别是报警二次以上的家暴警情,建立不放心警情清单,定向跟踪回访。具体处警过程中,情节显著轻微的案件以调解为主,对加害者进行批评教育,签署调解协议书,并发放《家庭暴力告诫书》,告知家暴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及相应的后果,对加害者起到震慑约束作用。对情节严重的,或加害人经告诫后拒不改正,再次实施家庭暴力且受害人不同意调解的,对受害者采取保护、救助措施的同时,及时开展调查取证,并依法顶格进行处理。今年7月26日,丹西所在充分征求当事人及家庭成员意见的基础上,还依法对施暴者作出行政拘留处罚。 

        此外,县妇联协调成员单位,多方位开展反对和制止家庭暴力宣传教育和帮扶救助工作。如县公安局的”徐祥青爱民警队”、社会公益组织“绿丝带”等协作配合,不定期对严重家暴受害者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困,为受害者提供心理辅导、临时庇护、法律援助等措施。今年春节前夕,徐祥青爱民警队组织志愿者带着油、米等慰问品前往西周镇儒雅洋村慰问了家暴受害者,让老人感受到了别样的亲情。通过“三八”节、国际家庭日等工作载体,到广场、村(社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4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册。充分利用微博、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QQ群等多种宣教方式,把反家暴的思想理念、救助途径等在网络媒体上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特别是妇女群体依法维权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反对家庭暴力的浓厚舆论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