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妇女发展妇女发展
    鄞州:“社企联动”共建美好家园
    作者: 时间:2019-11-15 

    图为志愿者整理辖区内乱停放的共享单车


        泰安社区成立于2011年3月,由盛世新都、华府美郡、同心苑、香堤水岸、银河湾、风荷泊园和恒银铂悦6个住宅小区、一个单身公寓组成,总建筑户数3317户。区别于一般社区的是,泰安社区管辖范围内的银河湾、香堤水岸和同心苑小区均为电厂自建住宅。

        正因为这一特殊性,泰安社区在过去几年中,不断提升与电厂共建的深度与广度,推动人力、智力进入社区,以“社企联动、吾悦泰安”为指导,吸引更多周边企事业单位和热心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经过多年积累,泰安社区打造的“党建联盟文艺晚会”如今已成为社区文化品牌;出现了多元主体参与下,顺利改造盛世新都小区电梯的成功案例;涌现了为小区无私奉献的橙爱志愿者等公益团队……在多方努力下,社区处处散发着和谐有序、宜居宜业的品质和活力。

    图为社区志愿者举行剪纸活动


        “社企联动” 惠及更多居民

        2009年,银河湾、香堤水岸和同心苑这3个电厂职工小区陆续交付,大量来自电厂的职工陆续入住泰安社区。紧接着,由奥克斯集团开发的盛世新都和华府美郡两个小区也相继交付,由于地理位置靠近明州医院,两个小区的主要住户为明州医院的医生和护士。

        基于这一特点,多年来,泰安社区努力与众企事业单位对接,整合资源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服务。针对居民来自全国各地、工作地集中、工作性质专业等特点,泰安社区因地制宜,构建了“社企联动、吾悦泰安”的工作理念,以党建为引领,通过物居业三者互动,实现共治共享。

        在具体工作中,泰安社区秉承“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的为民服务理念,围绕“社企联动共建共融”的目标,积极推动平安联动共建平安社区、党群联心构建和谐社区、社企联谊搭建联动舞台的“三联三建”工作机制。

        平安联动共建平安社区。10月以来,社区向3个电厂职工小区广泛征集富有安全生产监管经验的安全志愿者,将每月的第一个星期日作为安全检查日,把整个社区分为6个安全网格,安全志愿者分组对6个网格安全稳定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检查,定期对重点店铺、小区进行走访检查,每月对居民、物业人员进行一次安全知识培训,对发现问题的及时督促物业、单位进行整改。

        党群联心构建和谐社区。组织社区党员、党建联盟单位党员开展党群联心志愿者服务,社区党员走进明州医院、走进学校、走进各个党建联盟单位,开展维护秩序、环境整治、河道保护、垃圾分类宣传等志愿服务,邀请各党建联盟单位开展进出口食品安全知识普及、上门义诊、健康教育讲座、教学资源引进等活动,实现社区与企业的双向互动。

        社企联谊搭建联动舞台。社区整合辖区内党建资源,于9月27日举办了“社企联动、吾悦泰安”党建联盟文艺晚会,促进社区与企业之间的相互协作与交流。10月底,社区党支部与各党建联盟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共同上党课、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形式,实现了社区与企业之间的互联互动、互帮互助、互督互促。

        通过与明州医院的对接,院方给予了大力支持。他们组成专家组全科医疗团队,定期到小区内设摊就诊,让居民直接享受到专家级别的医疗资源,有个别高龄、孤寡老人行动不方便的,医院更是组织医生上门为他们开展诊疗服务,切实给他们带去方便和温暖。为了回馈明州医院的无私奉献,社区则组织了一批志愿者,轮流到医院做好导医服务,为提升医院管理和服务助一臂之力。

         泰安社区“第一书记”杨文潮是鄞州海关副关长,他日常工作繁忙,但始终牵挂社区工作的开展,除了与社工一起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商量破解难题方案,他还发动海关工作人员,以志愿者的身份每2个月到社区进行一次宣传,帮助居民辨别进口食品的真伪,让居民安心选用进口食品。

    图为美食节上居民大显身手


        社区居民热心参与自治

        随着时间的推移,泰安社区有些小区的房子慢慢老化,各种问题开始凸显。今年3月,盛世新都小区电梯无法通过年检,为确保居民安全,市场监督部门责令关停了小区内的6部电梯。

        电梯停用直接影响到每户居民的生活品质,一时间,各种谣言纷飞,居民情绪激动。针对于此,社区马上召集业委会和物业等代表开会,商量制定维修方案。在开会的过程中,社区邀请了街道、特检院、市场监督、电梯维保部门等代表以及部分小区热心居民,希望通过宣传,消除业主的顾虑和猜测。

        经过征求居民意见和反复开会商讨,最终盛世新都小区形成了一个电梯维修方案,维修资金筹集到三分之二后,物业公司立即着手进行了维修,居民们也陆陆续续缴足了电梯维修金。停运的电梯很快得到维修,居民们的生活也恢复了正常。

        社区治理的主角不能只是政府,只有发挥社会力量的协同作用,才能壮大社区治理合力。电梯维修事件后,泰安社区更是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将发挥居民自治进一步融入到工作中来。

        今年8月起,泰安社区按区垃圾分类办和街道通知要求,开展垃圾分类“撤桶并点”专项行动。为顺利推进这项工作,社区首先通知各小区物业主任,让他们按照文件要求和小区实际情况,细心研究各小区的住户习惯,制定“撤桶并点”方案,初步确定撤桶后的新投递点位。

        紧接着,社区组织每个小区召开业委会会议,把方案交给各小区业委会审议商讨。最后,结合多方意见和建议,社区把方案编写成“告居民书”,并组织各个小区的党员、墙门组长、物业工作人员、热心居民,把小区落实“撤桶并点”这个消息,挨家挨户发送到每个居民的家里。

        通过物居业“三驾马车”共同努力,泰安社区“撤桶并点”知晓率、覆盖率接近100%,每个小区推进工作迅速而顺利,8月底,辖区所有小区均完成了“撤桶并点”工作。9月底前,老点位的复绿工作全部完工。

        为提高垃圾分类质量,社区发起积分兑换活动,并在香堤水岸小区进行试点。社区在各楼幢内挑选了共计100户居民参加试点活动,每10户居民建立一个微信群,由一名社工和一名志愿者负责指导检查记录,根据每户居民的日常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打分,一个月统计一次,在此基础上总结完善,把经验逐步推广到更多楼幢。有了居民的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干湿分离率明显提升。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的推进,泰安社区还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10月上旬,社区开展了“重温入党初心、讲述入党故事”活动,通过老党员、年轻党员一起回忆和分享入党初衷及入党经历,铭记入党初心,践行入党誓言。之后,结合工作实际推行党员认领垃圾分类责任岗制,党员分组到联点的居民家庭进行“一对一”走访和宣传,引导更多人学会正确分类、投放、处理垃圾,进一步营造了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图为明州医院医生进社区为民服务


        传递互帮互助志愿精神

        社区的平安幸福离不开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在泰安社区,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让这里的住户们更加安居乐业,有了这一环境,互帮互助的志愿精神在各个小区里传递蔓延开来。

        泰安社区有3个小区居民主要为电厂员工,而电厂的厂址分别在三门、宁海和象山,除了路程比较远,电厂的“三班倒”工作性质也使得许多年轻人无法做到天天回家。因此,小区里的大部分孩子,都是祖辈带在身边的。

        虽然祖辈对孩子的衣食照顾无微不至,但他们在孩子的教育上,常常显得力不从心。看到这一情况后,社区通过挖掘优秀人才,在幼儿园和小学热心教师的参与下,组建了“童乐湾书社”。如今,社区已经有8名教师参与到了这一公益组织中,每周一和周三晚上,指导社区内1~6年级的孩子完成家庭作业,每周都有20多名孩子固定受教。

        3家电厂的工会在得知此事后,非常感动,在3个小区业委会选举阶段,他们鼎力相助,从前期的招贤纳士,到选举结束乃至业委会工作的开展过程中,3家电厂都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和帮助。



    图为社区居民走进电厂

        如何将志愿者精神发扬光大,使志愿服务惠及更多居民?社区根据各个小区居住人群和各行业领域特点,联合各辖区单位设立了机关单位和谐示范岗、卫生领域敬业示范岗、教育领域骨干示范岗、电力系统技能示范岗,社区内100多名在职、退休党员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中来。

        每个月,泰安社区都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除了每个月定期进行的安全检查日活动及安全知识培训、志愿者桶边督导、社区党员服务进校园进医院等“服务走出去”志愿活动外,社区积极对接党建联盟资源,让义诊服务“送上门”,形成了志愿服务“你来我往”的良性互动。

        社区对这些党员志愿者实行“四诺定责”考核机制,一是设岗定诺,党员围绕职能岗位确定承诺事项;二是集中示诺,党员根据承诺事项制定承诺书,并集中进行公示;三是行动履诺,党员将重点围绕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志愿服务、民生服务等中心工作,通过履职,践行承诺;四是定期评诺,社区党支部每年年底分项评定党员兑现承诺的情况,并评选一批在各自行业涌现出的优秀党员。

        在泰安社区,还有一个著名的“一见芳心”红娘工作室。因为电力企业工种的特殊性,3个电厂员工中大部分都是年轻的、来自外地的男性高材生。由于电力工作的局限性,他们接触认识年轻姑娘的机会比较少。看到这一情况后,居民王芳利用电厂职工家属和社区工作的资源人脉优势,为这些未婚男女"牵线搭桥",成全了一桩桩的美满姻缘。

        经王芳介绍已经走入结婚殿堂的有23对,热恋中的12对。随着名气的增大,王芳手头上的资源越来越多,同时“业务量”也就越来越大了,她直呼“吃不消”。于是,社区与3个电厂的团委达成了意向,把他们纳入志愿者团队,把电厂未婚青年的数据不定期进行汇总并归入资源库,并成立了“一见芳心”红娘工作站。

        在王芳的带领下,“一见芳心”红娘工作站越来越红火,还吸收了一批具有一定婚介经验、热心公益事业的社区居民和社区干部担任红娘志愿者,目前工作室兼职红娘有6人。王芳也因此被评为2019年鄞州区优秀共产党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