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儿童发展儿童发展
    北仑:郭巨街道海娃工作室打造留守儿童“幸福营养吧”
    作者: 时间:2021-01-29 

    郭巨街道地处浙东大陆的最东端,辖区内外出经商务工人员较多,形成了留守儿童较多的现状。因长期缺失父母关爱,孩子们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学业失教、亲情失落、安全失包等情况。为了更好地关爱这一弱势群体,由街道妇联牵头成立的海娃工作室,推出公益伙伴+社会实践模式,相继开展了未成年人心理沙龙、职业体验、开心农场亲子体验等诸多活动,广受家长孩子的欢迎。

    一是公益团队让爱有所护。成立以企业党员志愿者、村社妇联主席为主要成员的知心爸妈队伍,与7对单亲或者孤儿家庭一对一结对帮扶;依托郭巨学校服务基地,设立心理辅导站,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邹蓉对处于不同年龄段的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等进行一对一全方位的跟踪式心理疏导。利用假日学校、妇联的资源和优势,将育儿课堂引入社区中,免费开办育儿班,提升留守儿童父母的亲子沟通能力、家庭教育能力等。目前知心爸妈队伍成员已达60余名。心理咨询辅导及育儿课堂达10次,惠及200余人次。

    二是公益项目让爱更专注。以留守儿童的需求为点,推出“疫起学”项目,在疫情期间组织志愿者与海娃开展课业一对一网上辅导,联动公益伙伴,为5位贫困海娃添置新书桌和新台灯;选取2-5名社区大学生志愿者以节假日为契机,组织孩子们开展各种有益于他们的活动,如进城职业体验,走进图书馆,参观博物馆等,以“游”、“学相结合的互动体验模式,增强学习氛围。以大型节日为依托,相继推出了“海娃”开心农场,“海娃”快乐“粽”动员系列活动,以劳动促进亲子交流,以体验促学习成长。此外,还成立了以孩子们为成员的感恩回馈志愿者队伍,让孩子们服务于社会。带领孩子们参加各种公益服务活动,如“善行郭巨”志愿者、古城保护小使者、成立“绿手指”之海娃宣讲团,助力垃圾分类等。截至目前,活动已开展20期,受惠儿童及家长300余人次。

        三是公益伙伴让爱更有温度。依托卫生院、学校等多家单位的资源,为每位孩子设立健康成长档案。针对留守儿童在家无人看管、学习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吸纳一部分有文化水平和有爱心耐心责任心的大学生志愿者及社会爱心人士加入托管辅导志愿者队伍,依托郭巨大尚艺术咨询服务部提供公益“四点钟”课堂,为6名家境困难的孩子们免费提供课业辅导,解决他们在学习中遇到的难题。此外,联动北仑农商银行郭巨分行推出开心农场亲子体验活动、国电风力举办“红书包”赠送活动、花匠学堂花卉爱心拍卖活动筹集帮扶资金,为海娃们打造一个健康有爱的成长环境。

    1611801461640279.jpg

    1611801461327520.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