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儿童发展儿童发展
    鄞州:打造温暖港湾 筑梦彩色童年 ---东钱湖镇妇联充分发挥儿童之家示范作用
    作者: 时间:2022-02-07 

    1644217130555694.png

    1644217246514496.png

    1644217246797770.png

    1644217246854489.png

        近年来,东钱湖镇妇联致力于建好“儿童之家”小窗口,做好儿童健康成长“大文章”,以“提供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教育环境”为建设目的,以“贴近儿童、方便儿童、吸引儿童、服务儿童”为建设标准,以“快乐一位儿童、温馨一个家庭、温暖一个社区”为建设口号,紧紧围绕促进“家庭发展能力建设”,积极搭建儿童之家服务平台,着力完善儿童关爱保护体系。

        齐诵《三字经》,共学《弟子规》,在新建成的清泉社区儿童之家里,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一个个端坐在桌前,有模有样,书声琅琅。家长们表示,在崭新的儿童之家的吸引下,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不断增强。

    清泉社区的这个“儿童之家”兼具图书阅览、非遗传承、宋韵文化传播等功能。自2021年建成以来,很快成为周边儿童和家长的“人气打卡地”。为丰富“儿童之家”活动内容,镇妇联联合社区招募退休教师、书法爱好者、非遗传承人、大学生等组成“志愿者”队伍,发挥各自特长,定期开展经典诵读、非遗教学等课程,引导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宋韵文化精髓。

        “双减”政策背景下,各阵地充分发挥示范型儿童之家作用,传播科学家教理念,深化家庭儿童服务,拓展课后、假期服务资源,积极有为,结合自身优势,探索开展多彩夏令营、温馨托管、祖辈家长座谈会、家庭联谊会、线下家庭教育主题讲座、体验式亲子互动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不仅丰富了儿童的课余生活,更是补给了家庭教育的不足,让儿童之家成为儿童健康成长中社会-学校-家庭三者间不可或缺的桥梁和纽带。

        2021年,东钱湖镇妇联在原有市级示范儿童之家阵地基础上择优培育,新增了清泉、仙枰两个社区阵地。孩子们不出社区甚至不出小区,在家门口就能拥有属于孩子的“小天地”,儿童之家让孩子们有的玩有的学,还能交到好朋友,成为儿童健康成长的“第二家园”。

        2022年,东钱湖镇妇联将持续发挥儿童之家服务功能,引导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创新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好家风、好家训、好家庭”研学、书香飘万家等特色活动,并持续在活动中强化自身特点,打造优质服务品牌,为构建友好向善的家庭教育环境、促进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不断助力添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