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宣传教育宣传教育
    北仑:她用一腔热血打开了无数人的生命通道 ——记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张国琴家庭
    作者:北仑区妇联 时间:2023-04-12 

    她叫张国琴,是宁波市北仑区小港街道江桥头村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她,身材不高瘦瘦弱弱,却用自己的热血挽救了无数个生命。这个已过知天命年纪的人,她21年间累计献血138次,献血总量达到72300毫升,其中11次全血,机采血小板127次,相当于她全身血液总容量的18倍,是当之无愧的献血明星。张国琴的行为不但得到家人的理解支持,她的丈夫和儿子在她的影响下也加入义务献血队伍。2011年,张国琴家庭获评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2014年,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2020-2021年度,获全国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


    一家三口都是义务献血者

    张国琴的第一次献血源于儿子朱佳宇的一句鼓励。那天,张国琴带着儿子在宁波阳光广场游玩,发现附近停着一辆流动采血车,旁边有块牌子上写着:“A”型血告急。“救人要紧!”张国琴脑海里第一时间跳出来这四个字。可是从来都没有献过血,多少还是有点担心,于是问身边9岁的儿子:“妈妈想献血,但心里有点怕。”“妈妈最勇敢了,等会我就站在你旁边!”儿子的回答给了她勇气,她毫不犹豫地坐上了采血台,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当时,村里人对献血的概念还是很模糊,有人在背后议论“张国琴在宁波卖血”,这让张国琴感到委屈和压力。“还好有丈夫一直支持我,他总是说,走自己的路,不要管别人说什么,有我和儿子在呢。很多次献血都是他陪着我去,在旁边鼓励我。”

    在她的影响下,张国琴的丈夫和儿子也加入到了义务献血的队伍中来了,丈夫朱吉安14年来献血31次,7400毫升,其中全血3次,机采血小板28次。“就是儿子的那一句‘妈妈不怕,我在身边呢’给了我很大的力量。当我去献血小板的时候,脑海里还是儿子的那一句话。现在儿子都做爸爸了,也成了一位义务献血者,我很自豪,为自己自豪,也为儿子自豪。”张国琴说。与此同时,为了普及献血知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义务献血队伍中,为更多的人打开生命的通道,张国琴夫妇还经常参加志愿宣传活动,在各个志愿献血点,你总可以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现在家里每个人都有一个小本本,张国琴说:“我们家没有钱,最多的就是献血本,最宝贝的也是它们。只要谁的献血周期到了,我们就会催促他,‘好去献血了啊’,献血在我们家都已经成习惯了,献完血,该干嘛干嘛。”

    爱心家庭,助人为乐

    张国琴家里并不富裕,有段时间张国琴没有工作,一家三口的生活全靠丈夫一人打工收入。但是这丝毫不影响他们帮助困难人群的热情。朱吉安说:“我们不图吃得好,穿得好,平平凡凡地过就行。比我们困难的人,我们尽自己所能,帮一把是一把。”

    “很早以前我们两个在一家公司工作,出差的时候,看到路边乞讨的人,心里总会产生怜悯之心,然后拿出点吃的给他们,再给他们点钱。那个时候我们还没结婚,我就觉得这个男人靠得住,心眼好,看到别人难了,总想帮一把。我们就约好了,结婚后如果有钱了,一定要帮助那些困难的人。”

    两人结婚三十多年,一直履行着互相间的承诺。一次,全家看“范大姐帮忙”节目,看到台州黄岩因为台风的影响,造成了很大的损失,画面上还播放了很多受灾群众,栏目呼吁大家捐款。夫妻两人晚上睡不着了,商量着给那里的受灾家庭一点帮助。我们当晚就打了电话给电视台,然后把钱给汇了过去。黄岩那边的家庭还打来电话表示感谢,这让张国琴夫妇挺感动的。更让张国琴夫妇感动不已的是,当时年幼的儿子也主动提出将自己的压岁钱捐出去。朱佳宇回忆起小时候的事情笑着说,自己也记不起这件事情了,他说自己从小受父母影响,爱去帮助别人,没把钱看得这么重。


    在贵州台江与北仑学子结对的活动中,张国琴一家也是积极参与,与一个小女孩结对了好几年,经常寄钱和学习用品过去。四川地震那一年,小港街道新棉小学来了个灾区的小女孩,张国琴专门过去看望了她,还带着她去儿童公园、肯德基、新华书店玩。看到妈妈这么宠妹妹,给妹妹花钱,朱佳宇一点也没有不高兴,反而很欢迎妹妹来家里做客,教她玩电脑。张国琴还将自己献血的赠送品送给这个小女孩。她说,这些伞、毛巾、笔记本,都是自己家里献血送来的,是自己很宝贝的东西,送给远方的客人最合适不过了。

    平时,一家三口也经常去社区、敬老院服务,”我们一家三口都是志愿者呢!”朱佳宇笑着说。

    普通人家,其乐融融

    当问到张国琴一家:家里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几人异口同声地说“信任”。张国琴说:“我性格开朗,丈夫比较内向稳重,儿子内外兼顾。三人的相处恰到好处,永远也吵不起来。”

    儿子朱佳宇现在是市民热线12345的一名接线员,从小他就非常佩服母亲。儿时的朱佳宇曾在一篇作文中写道:“我的妈妈虽然没有多少钱,但思想好,有爱心!是我学习的榜样。”2011年朱佳宇考上大学,主动提出要去西北读大学,去外面锻炼一下吃点苦,张国琴夫妇没有任何反对,他们很尊重儿子,也非常地相信儿子。甚至当许多父母替孩子整理行囊,一路陪伴进入大学宿舍,张国琴夫妇只是目送儿子坐上开往兰州的火车。在张国琴夫妇眼中,孩子和大人是平等的,互相信任的。


    张国琴的家窗明几净,小院里也是养满了花花草草。家人体谅张国琴照顾一家几十年,辛苦操劳,纷纷主动承担家务,现在的家里,每晚都是笑声融融的。

    对于五好文明家庭的看法,张国琴有她自己的理解,她认为一个和谐的家庭最先就是该有爱,有了爱,才有了一切。还有家庭成员间不能计较地太多,知足常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