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宣传教育宣传教育
    象山:“文明家庭”熊永华一家——言传身教树榜样 文明家风代代传
    作者:象山县妇联 时间:2023-07-12 

    7月11日中午11点,爵溪街道龙溪社区居民徐冬花下班回到爵溪学校门卫室,如往常一样,丈夫熊永华已经打好了饭菜,油焖蛏子、竹笋炒肉、榨菜肉丝汤……几道简单的家常菜色泽诱人、鲜香开胃,看得徐冬花食指大动。

    徐冬花和熊永华今年都已经61岁了,目前熊永华是爵溪学校的门卫,徐冬花在本地的一家针织厂上班,忙的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剩菜剩饭就随意扒拉两口。熊永华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照顾好妻子,熊永华辞掉了之前繁忙的工作,如今,他工作时就在学校食堂打好饭菜;轮班休息时,就在家自己当起“伙夫”,烧好饭菜、打扫好卫生,等候妻子回来一起吃饭。

    “不论是生活还是女儿的教育上,丈夫很比我付出多一些,很照顾我们。”提及丈夫,徐冬花笑着说。如同身边千万个普通家庭一样,熊永华一家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一家人相敬相爱、真诚相处,相互体谅、相互扶持。

    1996年,熊永华和妻子从江西省樟树市来到爵溪街道,从此夫妻二人在这里工作、安家、生下女儿。除了照顾好自己的小家,作为一名党员,熊永华总是把他拥有的爱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品质辐射、延续到社会大家庭中。多年来,熊永华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扶老助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文明家庭的“善”与“美”。

    “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你们一定要通知我!”每当有志愿服务活动,只要有空,熊永华总是早早的报名参加,遇到人手不足的情况,熊永华甚至会放弃兼职开黄包车,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防台救灾抢险、夜间平安巡逻、困难家庭帮扶……二十多年来,居民总能看到他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章,穿梭在社区、街巷、楼道,力所能及给社区居民们提供服务。

    熊永华夫妻还非常重视孩子的品德教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女儿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他们的熏陶下,女儿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工作后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深获同事和学生们的尊敬。

    去年,熊永华家庭获评市级文明家庭,他们感人的事迹引起广泛共鸣。对于文明家庭,熊永华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幸福其实很简单,家庭成员之间要用心体谅对方,在大事面前要懂得奉献,小事面前明白珍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