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县区动态
    北仑:采青捣麻糍,清明思念长
    作者:北仑区妇联 时间:2024-03-27 

    宁波老话有“清明麻糍立夏团”,麻糍在江浙一带作为传统节日食俗流传至今,临近清明,326日上午,小港街道小浃江社区妇联组织辖区青少年家庭开展“采青捣麻糍”活动,带着孩子们体验传统文化习俗,品尝宁波老底子美味。


    小浃江社区的巾帼志愿者们事先准备了处理好的艾青,并就制作麻糍的传统和过程进行了讲解指导。“这种嫩绿色,有着淡淡清香的就是艾草,这边叫做青。用刀把上面的茎叶割下来就可以用来做麻糍”。巾帼志愿者向孩子们介绍着如何采青及本地清明节期间做麻糍的习俗。孩子们在现场观摩学习了大火蒸米粉,然后将艾草和米粉捣成麻糍的全过程,香喷喷的青色米面团擀开后,洒上松花粉,再切成菱形小块,就成了传统美食“麻糍”。让孩子们体验了解传统文化习俗,和家长一起采青做麻糍,别有一番滋味。


    此次活动不仅让辖区青少年了解当地民俗和传统文化,还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通过制作和品尝麻糍缅怀祖先,也让家长和孩子们都在活动中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和幸福。

    【关闭】